鞠诺儿

【琛x你】情不知所起,一往而深。

第一次见到他,是在那年初春。

 

那天爹娘带着她登门拜访姚家,她贪玩跑到院子里赏花,不料碰见姚家公子和书童们正在习武。

“当心!”

刚瞧见那个传说中的姚公子,不料书童手里的红缨枪没拿稳,朝她的方向飞来。

还好她自幼与爹爹学习了一些防身的功夫,一个闪身躲开了。

只听“啪”一声,红缨枪扎实地扎进一棵大树里。

好险,若不是她机灵 ,已经成了活靶子了。

“姑娘没事吧?”温柔的嗓音响起,这才把她从恐惧里拉回来。

“没事…”她定睛一瞧,眼前的想必就是姚公子。

一席淡蓝色的长袍,绣着烫金色的花纹,剑眉星眸,左眼下有一颗泪痣。

真是传言中俊美的公子。

“今日听闻父亲说简家有位聪慧过人的姑娘光临寒舍,想必就是姑娘了吧?”语罢,姚公子恭敬地作揖,“刚刚书童无礼,险些伤害到简姑娘,姚某替书童赔罪。”

书童见状,立刻弓着腰赔罪。

“刚刚是我贪玩乱闯习武之地,也吓到你们了。不过,我这不是毫发无损吗?公子不必放在心上。”被唤作简姑娘,她倒是有些拘谨了起来。

“简姑娘心胸宽广,这书童不识礼数,回去我好好教训他。”虽说着这般话,姚公子的语气仍是温柔如水,抬眸,眼里满是歉意。

“作为赔礼,”姚公子从腰间取下一个玉佩,“希望简姑娘不要嫌弃。”

这玉的成色绝非次品,不过若是不收这玉佩,估计姚公子过不了心里那关。

想着,她接过玉佩,“姚公子可能不知,我的名字是简钰。配上公子这玉佩,倒是合适。”

“简姑娘若是喜欢,那姚某也算能赔罪了。”姚公子的嘴唇扬起弧度,笑若初春的暖阳,柔和淡雅。

 

他的名字,是姚琛。

琛,钰都是珍宝之意,或许也是缘分。

 

自从她与姚公子相识,便日日在姚家玩耍。

有时目不转睛地盯着姚琛写字,有时吵着要与姚琛比武。

只要是姚琛在的地方,就一定有她。

谁让姚公子先送了定情信物呢,她可不是平凡无故赖上的。

面对她的撒娇玩闹,姚琛总是温柔地笑着,没有半点责备的意思。

“姚公子,我喜欢你笑。”她趴在石桌上,百无聊赖地看着姚琛写书法。

“简姚两家的关系来看,你应该唤我一句姚兄。”姚琛拿着毛笔轻轻沾了沾墨。

“姚公子才符合你的气质嘛。”她笑着回答。

 

那年她十三岁,他十六岁。

她红着脸,偷偷在姚琛的论语书本里写字。

姚公子呀,你可一定要发现。

 

犹记得是另一年的寒冬,她听闻侍女们说,姚公子要被派去镇守边疆。

“娘亲,姚哥哥为什么要去边疆啊。”她不懂,只能拉着娘亲问。

“北方的匈奴又来骚扰了,姚哥哥的舅舅在边疆当将军呢。”简母轻轻拍拍着她的背,“不用担心,明年姚哥哥会回来的。

”“可是教书的先生说边疆都是沙土,而且边疆的冬天可冷了。”她嘟囔着,“可以不让姚哥哥去吗?”

“那可不行,这是皇上的命令。”

 

左思右想,她还是放心不下。

姚琛准备启程的那天早晨,天还没亮,她便拿着绣好的香囊跑到姚家,怕惊扰了侍女们,她想也没想溜到之前在院子里挖的狗洞前,钻了进去。

腊月的冬日早晨,冷的叫人直打颤。她只穿着两件便衣就跑来了,但她一点也不觉得冷。

怀里还揣着她的香囊和一封信。

没跑两步路,发现姚琛在院子里散步。

她轻手轻脚地跑上前去。“姚公子。”她轻声唤他。

姚琛转过身来,惊讶地瞪大了眼,“你怎么在这儿?”

“我知道你要去边疆了,要好些时日才能回来。舍不得你,这才跑来和你道别。”她难过地低下头,“我怕你在边疆过得不好,没有我这开心果天天逗你开心。”

姚琛望着她,眼底满是不舍,却打趣道“不过我可乐得清闲,没有你,我耳根子倒是清净了。”

“我大人不记小人过,不和你计较。”她抬起头来,眼里却蓄满了泪珠,“我昨天连夜绣的香囊,给你。”

姚琛接过她手里精致的小香囊,放在鼻尖一闻,是淡淡佛手柑的味道,与她身上的味道一样。

“谢谢。”姚琛望着她,温柔地擦掉她眼角的泪珠,“别哭啦,这香囊我会随身带的。”

“还有这封信,”她咬了咬牙,脸上难掩的绯红,“你到了边疆才能拆开看。”

“好。”姚琛依旧温柔地笑着,眼底满是宠爱,“都听你的。”

 

 

评论(4)

热度(22)